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

期待與需求的首選 葳格

期待與需求的首選 葳格
206簡O筑 107簡O易 媽媽

我的兩個寶貝,都在葳格小學就讀。關於孩子的教育規畫,我相信身為21世紀的父母,絕大多數的家長們也和我一樣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視。


今年的親子天下專刊曾經報導過一篇,是關於中彰投地區長久以來就早已存在的「考私中熱」這個議題。然而,在這個超級戰區氛圍下居住的我們,身為家長則必須慎重的為孩子考慮,勢必在小學階段就開始奠基紮實的能力,使其足以應付這場競爭激烈的戰役。而據教育部統計,現在每九個國中生就有一個正就讀私立學校。它更進一步指出,愈來愈多為孩子中小學階段選擇私校的家長,背後透露著現階段公立學校無法滿足的需求。譬如,針對雙薪家庭下課後的安親問題、國中霸凌問題、精實的英語教學、有別於體制內的課程設計等等。就如上所陳述的,確實也道盡了從事教育工作的我,這些年來的心聲。換言之,在這教育政策未具妥善而兵荒馬亂的年代裡,身為家長的我們想為孩子尋覓一所理想學習園地,真的很不容易。

我為孩子的教育方向之規畫歷程,是打從孩子出生時就早已選定心目中理想的幼兒園;當孩子入幼稚園小班開始接受學前教育,我就已經在思忖著要讓孩子念哪一所小學。我要求自己,選學校前,一定要做足功課;除了先充分了解國內中部地區目前所有公私立學校的類型外,並且積極踏入校園、主動認識學校,經由家長服務處的導覽與說明,同時參考目前正在就讀之學生家長所提供的意見。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和孩子共同討論,選出符合自己教育理念需求,亦適合孩子性格特質的學習環境。而葳格小學就是從台中市五所知名雙語學校中,在各方面條件皆符合我們的期待與需求下成為首選。

我讓孩子剛入小學階段就選擇私立雙語小學是其來有自的,猶記得在2012年,當時的專家學者就指出,國中基測開辦12年來,英語科成績一直呈現很嚴重的雙峰分配,而且考生英語程度非常兩極化。英語雙峰不只存在城鄉差異,而是同一校、同一班都有雙峰,這種落差是家長提早讓孩子學英語造成的。其實,這不難想像,只不過是反應了多數家長一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贏在起跑點罷了。葳格雙語小學,藉由中、英雙導師的帶領引導下,透過班級同儕凝聚力相互砥礪。我的女兒今年升上小學二年級,在英語的聽、說、讀、寫各方面都受到良好訓練,而且文法和拼字都相當正確。我兒子是今年的小一新生,入學時接受英文測試後,即在英語程度相當的班級就讀。學校課後的家庭作業其量適中,使孩子能擁有充分的自主時間,可依個別的興趣參與才藝或者增廣閱讀的素材。學校的課後才藝,舉凡球類運動、舞蹈、音樂、美術、武術與劍道等等,更是趨近多元化的應有盡有,我對學校的整體精心設計安排感到非常滿意。

葳格雙語教育體系所提供的學習環境正是我所期盼的,希望能花較少的時間成本,而讓孩子可以直接在學校學到更多東西,當然更重要的目的是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和英語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